top of page

侏羅(Jura)- 從不為人知到炙手可熱的法國產區

侏羅(Jura)產區跟勃根地(Burgundy)的 Côte de Beaune只相距約80公里,是Franche-Comté大區中的一個省。 這個只比波爾多瑪歌(Margaux)大一點點的產區在短短數十年間由一個不為人知的產區搖身一變成為眾星雲集之地,背後原因與當地酒農堅持以傳統方法釀製優質葡萄酒及其充滿魅力的風土不無關係。


侏羅的風土

©Wine Folly

侏羅這個名稱除了用來形容葡萄酒產區外,亦是分隔法國與瑞士的山脈的名稱。比較少人知道的是,原來侏羅與200萬年前的「侏羅紀」亦有關係,皆因侏羅紀時期的石頭就是首先在侏羅山脈被發現,因此「侏羅紀」時期亦以此來命名[1]


侏羅產區雖然接近侏羅山脈,但其實葡萄田的海拔高度並不如外界所想那麼高,大多數葡萄田皆位處海拔220至450米,與勃根地Côte d’Or產區的250至340米相約。土壤方面,侏羅主要是以石灰岩(limestone)及不同顏色的泥灰岩(marl)為主,而不論是石灰岩或是泥灰岩,皆含有豐富的海洋化石,如Arbois產區的石灰岩就含有豐富的蠔類化石,是該地能釀製非常出色的Chardonnay 的原因之一。


氣候方面,侏羅的氣候其實近似於勃根地、香檳或阿爾薩斯,都是屬於半大陸性氣候(semi-continental),全年降雨量充沛(約1000–1500mm),擁有足夠的陽光及嚴寒的冬天。正因為毗鄰勃根地而且氣候相似,侏羅產區內出產很多相當高質素的Pinot Noir及Chardonnay。


[1] Wink Lorch — 《Jura Wine with local food and travel tips》


侏羅葡萄


除了上述廣為人知的Pinot Noir及Chardonnay外,其實侏羅亦種植了相當數量的本地品種葡萄。根據侏羅的AOC原產地規定,一共有5個葡萄品種被官方認可,除Pinot Noir和Chardonnay外,另外3種分別是Savagnin,Poulsard和Trousseau。


©Wine Guru

氧化vs 非氧化 ?


你知道侏羅原來有一種獨特的釀酒方法叫sous voile嗎?Sous voile指的是在釀製葡萄酒期間不在木桶裡添加葡萄酒,由於陳年期間在桶內的葡萄酒會隨時間蒸發,因此酒液下降後與木桶之間會形成一個空間,而這個空間除二氧化碳外更含有氧氣,因而令酒氧化及有助形成一層叫voile的酵母,傳統的侏羅黃酒Vin Jaune就是以此方法釀成。


而與 sous voile相對的就是ouillé,ouillé一詞由ouillage以來,亦即是在陳釀過程中不時於木桶內添加新的酒液(topped up),以避免酒與空氣接觸而氧化。以這種方法釀製的葡萄酒並不如以sous voile釀製的酒般帶有氧化感,盡可能保留了鮮明活潑的果香,例如許多出色的侏羅Chardonnay都是以ouillé方式釀製,再於小橡木桶陳年,最終成為能與勃根地Chardonnay一較高下的Burgundy style佳釀。


鬼佬花雕?


除了紅白酒出色外,侏羅最特別而又深得人喜愛的葡萄酒莫過於其黃酒 — Vin Jaune。Vin Jaune只能以Savagnin釀成,而且裝瓶的時間有嚴格限制,最早也必須是收成6年後的12月,推出市場則只能是第7年的1月後,這意味著所有Vin Jaune都會在木桶內陳釀至少約6年的時間。 此外,Vin Jaune規定只能以一種名為Clavelin的瓶子裝瓶,容量只有62毫升,而且形狀獨特,令人一眼就能認出Vin Jaune。


在Vin Jaune陳年的過程中,酒桶並不會被添滿而且不會添加任何二氧化硫,這會令桶內酒的表面形成一層酵母Voile,它與釀製雪莉酒的酵母flor相似,亦是Vin Jaune特殊風味的來源。Vin Jaune的味道多變,酸度高且經常帶有各種堅果如合桃、杏仁、榛子等香味。此外,Vin Jaune亦常帶有各種香料味道,法國人稱之為「Curry」,這與一般香港人所認知的咖喱並不同,法國人的curry powder一般以黃薑、芫荽籽、孜然等香料混合而成,因此各位如看tasting notes寫有curry千萬別以為酒真的有咖哩味。



由於其氧化感及口感豐富,很多人初嘗Vin Jaune會覺得很像中國的花雕,因此很多酒友喜歡以Vin Jaune來搭配香港人至愛的大閘蟹。以Vin Jaune配濃味的甲殼類食物如大閘蟹固然很夾,但其實Vin Jaune與另一侏羅特產Comté 芝士更是天作之合。適逢大閘蟹季將近,未嘗過Vin Jaune的你不妨一試以Vin Jaune配大閘蟹,把酒持螯,喝不完的隔天佐以Comté cheese,人生一大樂事也。


一躍龍門、升價百倍?


正因為侏羅出產的葡萄酒如此高質,吸引了許多外地投資者的目光,當中頗有名氣的就是勃根地Volnay的Domaine Marquis d’Angerville的莊主Guillaume d’Angerville。Guillaume d’Angerville有一次於巴黎著名的Taillevent餐廳盲品了一杯來自Stéphane Tissot的Chardonnay Les Bruyéres 2005,認為其可媲美勃根地的頂級佳釀,而價錢則比勃根地酒便宜很多,因此決定自己到侏羅投資,最終創立了Domaine du Pélican。


除了得到外界投資外,侏羅本地亦人材輩出,許多星級酒農相繼被發掘,如Jean-François Ganevat、Pierre Overnoy等早已成為千金難求的星級侏羅佳釀,甚至來自日本的鏡健二郎(Kenjiro Kagami)的Domaine des Miroirs,雖然僅僅成立於2011年,但由於追棒者眾,早已成為了索價至少數千元的膜拜酒。侏羅在數十年間由一個不為人知的小產區轉眼間成為炙手可熱自然酒天堂,全賴當地酒農對風土的重視及對傳統釀酒工藝的堅持,這個產區的前景絕對值得關注,未嘗過侏羅酒的你千萬要把握好機會,別待價格持續向上時才後悔莫及。

2,35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