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omaine Jean Foillard - 讓你重新愛上薄酒萊(Beaujolais)


©www.wineterroirs.com (Jean Foillard at Corcelette)
Jean Foillard出身於釀酒世家,他於1981年繼承其父親的酒莊,開展了屬於他自己的釀酒之路。酒莊的葡萄田大多位於Côte du Py,是薄酒萊十個特級田(Cru)之一的Morgon裡最精華的地段,該區出產的酒以結構複雜、陳年能力佳而見稱。

薄酒萊自然酒大師

©Wine Folly

上佳的土釀並非Jean Foillard成功的唯一原因,他早年跟隨法國自然酒之父Jules Chauvet(1907-1989)學習釀酒,受到老師的啟蒙,Jean Foillard與另外三位同樣來自薄酒萊的酒農Marcel Lapierre、Jean-Paul Thévenet和Guy Breton成為了最早投入到法國酒自然酒運動的酒農之一。這個薄酒萊自然酒「四人幫」 提倡以最原始自然的方法來種植葡萄和釀酒,絕不使用人工肥料及農藥,選取晚收的老藤葡萄釀酒以賦予葡萄酒最佳的風味和複雜性,釀酒期間只添加少量或完全不添加Sulfur,對酒液亦不進行過濾或澄清,因此釀成的酒擁有極佳的複雜性,而且 「原汁原味」地反映薄酒萊真正的風土,令許多人從新認識薄酒萊這個充滿潛力的產區與Gamay葡萄真正的魅力。


Gamay原來可以這樣好喝

相信許多接觸過薄酒萊酒的酒友對Gamay的印象都僅限於暢銷全球的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這全賴於二氧化碳浸漬法(Carbonic maceration)的發明和非常有效的營銷手法,令世人都以為薄酒萊只出產這種低單寧,滿口水果糖味的平價Gamay,實在是酒界一大冤案。其實Gamay曾經紅極一時,14世紀時的勃根地便已經有種植Gamay,而質素好的Gamay非但擁有濃厚的果香,且單寧亦較高,擁有一定的陳年能力,絕對可與Pinot noir一較高下。

Jean Foillard的釀酒特色是盡可能保留最大的果香,因此他的酒採用整串葡萄(whole bunch)發酵,只添加極微量的Sulfur且不過濾酒液,並在他從勃根地的頂級酒莊(包括DRC)採構的舊木桶中陳年,成品有如絲般細滑的口感,充滿力量有層次,結構平衡且帶有討好的礦物感,絕對是認識薄酒萊,尤其是Morgon這個特級田的必修課。


Morgon 3.14 2016


3.14 是Jean Foillard的旗艦酒,入口帶有非常誘人的車厘子、黑色漿果一類的香氣,複雜性極佳,充滿力量的果香中亦夾雜著香料香氣,口感柔滑如絲,是一款非常純粹和優雅的薄酒萊Gamay,細嘗下更帶點勃根地Chambolle-Musigny的影子,產量極少,有幸見到的話絕對不能錯過。






Morgon Côte du Py 2018

Morgon Côte du Py產自Morgon的精華地段Côte du Py, 與3.14一樣同樣需要一些時間醒酒才能展現其真正的風味,開瓶約半小時後撲鼻而來的是迷人的西梅、覆盆子等果香,伴隨而來的是橙皮、紫羅蘭花等香氣,餘韻悠長,一看酒標更發現原來此酒的酒精度竟達14.5%,其陳年能力可想而知。



Morgon Eponyme 2018

釀製Eponyme的葡萄來自於Morgon比較高的山坡處,因此酒的顏色略有深沉,入口帶有熟梅、黑梨等黑色漿果香氣,加上十分鮮明的酸度和礦物感,是一款結構札實,清爽而又不失優雅的Gamay。


Morgon Athanor 2015

雖云3.14是Jean Foillard的旗艦酒,每年最優質的老藤葡萄皆會用來釀製3.14,但由於2015這個年份太過獨特,因此該年釀製的旗艦酒被賦予了自己的名字 - Athanor。Athanor一名來自於中世紀煉金術師用來煉金的工具,酒以其名,大有點石成金的意味。與3.14同樣以來自於Côte du Py的老藤葡萄釀製,Athanor擁有比3.14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深度,是難得一見的珍品。





Fleurie 2018

Fleurie 2018是以薄酒萊另一特級田Fleurie的葡萄釀造,沒有了Morgon那種充滿力量的果味,取以代之的是各種花香、熟紅莓等花果香氣,極細膩的單寧,優雅之餘又不失Foillard那別具特色的礦物感,而且Foillard於Fleurie的葡萄田並不如Morgon那邊多,因此產量極少,是Foillard系列中另一不能錯過的作品。


www.wineguru.com.hk/jean-foillard

88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