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chota Barrels – 衝浪、龐克、釀酒,南澳最不羈的釀酒師

Ochota Barrels的故事由一台福士露營車開始,酒莊主人Taras與妻子Amber Ochota開著露營車在美國西岸展開了一趟衝浪與品酒之旅,沿途探訪了許多出色的酒莊,繼而萌生了釀酒的念頭。

©www.ochotabarrels.com

年輕時的Taras是一位低音結他手,曾在不同的龐克樂隊待過,而不羈的他最終選擇了釀酒作為他的事業,並於阿德萊德大學修讀釀酒學。畢業後Taras邊玩音樂邊於世界各地不同的酒莊工作,亦曾在Barossa Valley著名的酒莊Two hands工作過幾年,最後與妻子回到南澳老家,在Adelaide Hills購入屬於自己的葡萄園並成立了Ochota Barrels.


回歸自然的釀酒美學

Ochota Barrels除了融合了 Taras與Amber豐富的釀酒經驗外,更重要的是它展現了夫妻二人的釀酒哲學 - 以回歸自然的方式去釀製最美味的酒。Taras與Amber只採用有機葡萄並以野生酵母發酵、添加極少二氧化硫等自然派方法釀酒,更有特色的是他們比大多數酒農更早採收葡萄,因為他們相信早收的葡萄能為酒帶來最自然的酸度,亦是釀製充滿活力的酒的關鍵。

Taras釀酒不以討好大眾為目標,在釀酒路上亦從不害怕獨立特行,但他所釀的酒簡單直接而不失優雅,偏偏追捧者眾,每年的新酒配額往往於數天內被搶購一空。或許這個龐克衝浪客率直不羈的性格正是他成為南澳自然酒領頭羊的原因,然而對眾多自然酒愛好者而言,Taras的成功與其推祟低干預的自然派釀酒方法將如何影響南澳以至整個澳洲的葡萄酒風格將會是更值得期待的事。





Texture like sun這個名字來自Golden Brown一曲,是Taras與Amber婚禮上所演奏的歌曲之一, 這酒亦完美地展示了Taras在釀酒方面不羈的一面。2017年的Texture like sun由九種葡萄混釀而成,它們分別是Pinot noir, Grenache, Gamay, Mourvedre, Pinot meunier, Gewurztraminer, Fragola, Riesling和Chardonnay。從來沒喝過這麼多款葡萄混釀的酒?這款由眾多紅、白葡萄混釀而成的酒沒有絲毫違和感,入口滿是紅果,濕泥土等帶有森林感覺的香氣,伴隨而來的是白胡椒、泥煤、烤肉等野性的味道,而其澎湃的果香與酸度為其複雜的酒體帶來了良好的平衡,是一款既複雜而又好喝的作品。




Slint由100% Chardonnay釀製而成,陳釀方面它幾乎只使用舊木桶,是一款非常清爽札實的Chardonnay。入口是各類蘋果、西柚香氣和良好的奶油感,酸度充足且帶有非常討人歡喜的礦物感,尾段甚或有一點由礦物而來的鮮味(Umami)和鹹味(Savoury),非常誘人。一段時間後,這酒會變化出蜂蠟、榛子、烤蘋果等味道,足證這酒清爽之餘亦不失複雜感,難怪著名酒評家James Halliday為它打下了96分的高分。


She’s lost control是Ochota Barrels系列中一款非常特別的酒,由100% Fragola(亦稱Isabella)釀成,就連Taras自己也說這是他釀製過最奇怪的葡萄、最奇怪的酒……入口是一些番石榴、草莓等果香,予人一種像喝葡萄梳打的感覺。在它那中度酒體之上,She’s lost control的果香非常澎湃,老遠已能夠聞到它那帶有熱帶氣息的奇異果香,是喜歡新鮮感而又自問有冒險精神的酒友不能錯過的一款酒。



*如欲了解更多Ochota Barrels的酒款,可到www.wineguru.com.hk 選購
30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