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ét-nat - 比香檳更早誕生的氣泡酒


© Wine Folly

Pét-nat是Pétillant naturel 的簡寫,意思即是自然地起泡(naturally bubbling)。有人亦會把Pét-nat稱之為Méthode Ancestrale (祖傳方法),皆因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氣泡酒生產方法之一,其誕生比香檳要來得早,可說是香檳的雛形。自香檳誕生後,這種古老的氣泡酒生產方法曾一度式微,但近年自然酒大行其道,使這種崇尚「自然」的氣泡酒得以復興,成為餐桌或派對的常客。




Pét-nat的誕生


Pét-nat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近500年前,比香檳的出現要早數百年。而相傳Pét-nat是由法國Saint-Hilaire修道院的僧侶所發明,他們發現自己釀製並已裝瓶的酒產生了一些氣泡,而這些氣泡很可能是因為冬天氣溫過低導致酒液停止發酵,在裝瓶後由於春天氣溫回暖,令到酒液重新在瓶內發酵而產生的。就在如此漫不經意的情況下,歷史上第一瓶Pét-nat,亦很可能是歷史上的一瓶氣泡酒就這樣誕生了。


Pét-nat與香檳的分別


就生產方法而言,Pét-nat跟香檳不同,只有經過一次發酵,釀酒師會在第一次發酵未完成前便把酒液裝瓶,讓葡萄酒在瓶內繼續並完成發酵。至於香檳則經過兩次發酵,釀酒師會在完成第一次發酵後將香檳裝瓶,然後在瓶內加入糖(Dosage)以引發在瓶內的第二次發酵。

香檳在完成二次發酵後,會再和瓶內的酵母進行以年計的陳年,最後才除渣出廠,而質數好的香檳在推出市場後還要經過相當的陳年才能真正展示出其特色和價值。相反Pét-nat則是一款「早買早享受」、適合及早享用的氣泡酒。

在種植方面,許多生產Pét-nat的酒農都奉行有機和生物動力學種植,他們視自己為手工酒農(Artisanal winemakers), 重視葡萄和出品的質素多於追求產量,因此一般而言Pét-nat的年產量都甚低。


樸實無華的“自然”氣泡酒


自然酒熱潮是個不爭的事實,Pét-nat作為自然酒大軍中的一員猛將,當然會將葡萄與風土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由於釀造Pét-nat的葡萄大多屬有機和生物動力種植,在種植的過程中不會有任何化學添加物, 土釀、氣候、葡萄與酒農的關係得以純粹地展現,而很多Pét-nat甚至不經過濾和澄清,雖則看起來混濁,但實則是以最「原汁原味」的方式示人。





讓人一飲就停不下來的氣泡酒


其實Pét-nat有很多不同的風格,用以釀製Pét-nat的葡萄品種也千奇百怪,有些Pét-nat甚至會令人覺得其很「funky」,這都是因為我們不習慣Pét-nat的香氣和味道profile所致,其實只要挑選得宜,風格多樣的Pét-nat其實可以是不同wine pairing的好選擇。

由於Pét-nat不經二次發酵,因此氣泡較一般香檳溫和,酒精度低而且果香豐富,許多時更會給人一種微甜的感覺。Pét-nat的口感有如一瓶複雜而Juicy的IPA啤酒,是非常適合在炎夏的海灘或泳池邊暢飲的酒。

總括而言,Pét-nat把氣泡酒由香檳那樣高高在上的形象帶回它最原來的地方 - 一款簡單、真誠,又不失驚奇,讓人一飲就停不下來的氣泡酒。


有興趣的酒友們可於 www.wineguru.com.hk/onbw 尋寶。

1,76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