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illiam Downie - 專注釀造Pinot Noir 的鬼才釀酒師




© Young Gun of Wine

出生於澳洲的William ‘Bill’ Downie自90年代末便已經投身釀酒業,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Gippsland人,Bill在同樣位於家鄉的Bass Phillip開始他的釀酒事業,其後轉到在Yarra Valley同樣著名的De Bortoli工作,在完成釀製De Bortoli 2001年的酒之後,Bill決定轉到勃根地發展,並在2003年回到家鄉成立了自家品牌William Downie。

剛開始釀製自家品牌的酒時,Bill採用的葡萄主要來自他於Gippsland、Mornington Peninsula和Yarra Valley租用的葡萄田,但自2017年與好友Patrick Sullivan在West Gippsland買入了自家葡萄園後,他釀的酒皆以自家種植葡萄來釀造。

Bill只專注釀製Pinot Noir(因此葡萄園的白葡萄大多歸Patrick所有),究其原因,除了受到他在勃根地釀酒的經驗影響外, 最重要是Bill想把精力都投放在風土的傳遞上,省卻演繹不同葡萄品種的麻煩。這樣一來,重點不在於葡萄品種在於風土,Pinot Noir只是Bill用以闡釋風土的一種載具和方式 。

Bill所釀的酒非常注重風土和葡萄的純淨感,因此他所釀造的Pinot Noir辨識度都非常高,一喝便知不同酒款是來自於不同的葡萄田。而由於Gippsland 日夜溫差大,氣候清涼,非常適合種植Pinot Noir和Chardonnay, 加上Bill與Patrick的葡萄園全採用有機種植,雖然產量不多但出產的葡萄非常出色。好的葡萄當然能釀造出高質素的葡萄酒,Bill多年的努力很快便獲得世界各地眾多酒徒認可,他亦獲 Gourmet Traveller Wine Magazine評為2006年澳洲最佳年輕釀酒師。


作為澳洲最出色的「自然派」釀酒師之一,Bill所釀製的酒都是以野生酵母發酵,不澄清不過濾,不添加Sulphur為主,而Baw Baw Shire則是William Downie系列中其中一款頂級Pinot Noir。開瓶後以黑果香氣如黑梅、車厘子、黑加侖子等為主,伴隨著一些乾花、濕樹葉等氣味,另帶少許蘑菇、野味等香氣。入口時黑果味道 集中,香料氣味若隱若現,口感札實,是William Downie系列中比較宏厚的Pinot Noir。





Gippsland是William Downie系列中最受歡迎的Pinot Noir之一,酒體略較Baw Baw Shire輕盈,有著各種紅車厘子、覆盆子、士多啤梨、濕土和橡木香料味。口感方面Gippsland 2017入口後卻帶有更多黑果味道,夾雜著各種藥草、香料、皮革等味,酸度非常鮮明,平衡了澎湃的果香,經醒酒後是一款現在就非常適宜飲用,但卻具有一定陳年能力的佳釀。

2016年的Gippsland同樣是果味非常濃郁的年份,充滿了非常豐富的黑果香,如黑車厘子、黑桃、熟漿果一類的香氣,各類野生香草和皮革香氣亦為酒體添加了一定的複雜性,口感柔順多汁,是非常討人歡喜的一款Pinot Noir,難怪James Suckling也為它評定了96/100的高分。









如欲購買,可到訪網店

410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