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ammidia -來自意大利Abruzzo的自然酒先鋒


友情釀的酒


Lammidia是位於意大利Abruzzo的一個小鎮Villa Celiera中的酒莊,創辦人Davide與Marco 3歲時便認識對方並一起成長,是名乎其實的「總角之交」。雖然兄弟倆曾經選擇過走不同的路,大學畢業後亦各自做過不同的工作,但他們在大學時的再相遇,最終埋下了他們合作釀造自然酒的契機。


由最初參加不同酒展和品酒會開始,繼而到訪不同的自然酒酒莊,Davide與Marco在和不同自然酒釀酒師交流的過程中領略到他們對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的執著、對風土的重視和對生命的體會。從這些自然派釀酒師身上,Davide與Marco發覺到人生原來可以如此與別不同,因此決定開展自己的釀酒事業,踏上了這條他們形容為既「瘋狂」而又「奇妙」的釀酒之路。



最純粹的自然酒

Davide與Marco在2010年花了4星期進行了一場意大利與法國的葡萄酒之旅,由薄酒萊到勃根地、阿爾薩斯到托斯卡尼,他們拜訪了許多自然酒大師如Frank Cornelissen、Jean-Yves Peron等人,旅程完結後他們決定把自己所學到的付諸實行,釀製了1,000枝酒並全都賣給了家人與朋友。

翌年,Davide與Marco離開了各自工作的城市,回到了自己的老家Abruzzo成立了Lammidia。他們由收購別人種植的葡萄開始,繼而向別的酒農租用農田,到今天終於擁有約5公頃屬於自己的葡萄田 ,年產量約50,000瓶,這一切實在得來不易。

視乎年份而定,Lammidia生產的酒款可達20款之多,但Lammidia的酒都有著一個共通點 - 100%的葡萄(100% uva e basta)。 作為Abruzzo的自然酒先鋒,Davide與Marco相信葡萄的質素是釀製出色葡萄酒的關鍵,因此他們釀的酒由種植葡萄到釀酒期間都絕不添加人工化學物,不澄清不過濾,就連裝瓶時亦不添加Sulphite,因為釀製最純粹、最活潑的葡萄酒就是他們最初的堅持。


Lammidia/The “mmidia”


Lammidia/The “mmidia” 在Abruzzo的方言中有妒忌或邪靈的意思,而當地有一種由婦女流傳下來的古法去驅除「The “mmidia”」。這種古法所需要的其實很簡單,原料只有水和被意大利人視之為靈魂的橄欖油,再加上適當的「咒語」便成。Davide與Marco之所以用Lammidia來為酒莊命名,是因為他們最初釀酒時遇到困難,由於使用的野生酵母比較不穩定的關係,酒液不知為何不開始發酵,因此祖母Antonia便以古法嘗試為Davide與Marco驅除The “mmidia”,怎料數分鐘後,酒液便煞不停似地開始發酵, 這個古法亦自此成為Lammidia每年採收前必須進行的儀式,以驅除厄運。



Bianchetto

Bianchetto是一瓶100% Trebbiano,經浸皮一晚釀製,不經澄清或過濾,因此顏色略帶混濁。Bianchetto入口酸度鮮明,帶有檸檬、酸橙等柑橘類果香,縱使顏色較一般白酒為深,事實卻是一款非常清爽易人、果香豐富的Trebbiano。


Panda

一看酒標便知道是Lammidia系列中非常受歡迎的酒款。Panda(中)是一款由50% Moscato(經一晚浸皮)與50% Montepulciano混釀而成的Rosé 。Panda有著迷人的桃紅色,而且由於混有Moscato的關係,開瓶後果香四溢,絕對是女生喜歡的類型。酒香帶有明顯的水密桃,密瓜等香氣,而入口後Montepulciano的酸車厘子、覆盆子等果味亦為酒體提供了良好的結構與酸度,是一款非常特別而又平衡的Rosé。

Bianco Carbo

Bianco Carbo由Abruzzo當地的原生葡萄品種混釀而成(Trebbiano, Cococciola和Passerina),經浸皮一個星期並以二氧化碳浸漬法(Carbonic maceration)釀製,是Lammidia系列中其中一款橙酒。這酒入口酸度分明,充滿了各種花香並帶點Balsamic香醋的香氣,而由於浸皮時間不長,是一款偏向清新風格的橙酒。

Rosh

Lammidia系列中的紅酒,由90% Montepulciano和10% Trebbiano混釀而成。開瓶後是明顯的自然酒風味,撲鼻一陣農場、肥料等「自然酒」味,但經一段時間的醒酒後,Rosh開始展現其迷人的果香如車厘子,黑梅等,混釀的少量Trebbiano亦為Rosh添加了一點清爽的酸度。此酒酒精度只有11.5%,是一款非常輕盈、Juicy,讓人一喝就停不下來的紅酒。


Crick

Crick是Lammidia系列中的一款Pet-nat rosé(見 Pét-nat - 比香檳更早誕生的氣泡酒

),由100% Montepulciano釀製而成,入口有酸車厘子、草莓、覆盆子等果香,同時亦帶有一點野味(Gamey)和泥土(Earthy)氣味,為這枝Pet-nat添加了一道不平凡的野性。


有興趣的酒友們可於 www.wineguru.com.hk/lammidia 了解。


49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