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離經叛道,成就一代南非自然酒之皇 -Testalonga

Updated: Aug 15, 2020



Testalonga由Craig與Carla Hawkins兩夫婦於2008年成立, 是位於南非Swartsland的一個酒莊,剛開始時Testalonga只是一個garage wine project,只出品一款經浸皮釀製的Chenin Blanc。夫婦二人於2015年才決定把Testalonga轉為一個正式酒莊,於是他們在Swartsland買下了一塊名為Bandit Kloof的農地,正式開展了他們的自然酒之旅。

酒莊現時擁有15公頃葡萄田,土壤以Granite(花崗岩)和Sandstone(砂岩)為主。作為自然酒的忠實信徒,Testalonga的葡萄當然是人手採集的有機種植葡萄,除少量sulphur外,釀酒期間絕不添加其他人工化學物,採用野生酵母發酵,成品亦不經澄清或過濾,貫徹低人工干預(low intervention)的自然派釀酒理念。

南非在釀酒方面可算是一個非常保守的國家,連可持續耕作(sustainable farming)也被嗤之以鼻,更遑論提倡有機及生物動力種植的自然派釀酒方法。因此Testalonga所釀製的經浸皮白酒( 見橙酒革命)多次被南非葡萄酒與烈酒委員會拒絕出口,原因是他們的酒液渾濁,委員會對如何介定這些葡萄酒感到不知所措。例如Testalonga 2011年出產的Cortez,縱使許多歐洲進口商已經訂購,但礙於監管機構的保守取向這些酒無法出口。

至於Testalonga這個名字,其實是意大利一名釀酒師Antonio Perrino的花名,酒莊以此命名皆因這位釀酒師喜歡以浸皮方法釀製像紅酒一樣的白酒,這正與Craig的初心不謀而合。此外,Testalonga亦是西西里一位土匪的名字,彷彿上天注定Craig要選擇這條離經叛道的釀酒之路。

在如此保守的國度釀製自然酒,相信Testalonga一路走來經歷了不少低潮與歧視,所以酒莊很多酒款的名字都頗有意思,可說是Craig與Carla憑酒寄意之作:


Baby Bandito Follow Your dreams & Baby Bandito Stay Brave


Baby Bandito Follow your dreams和Stay Brave是Testalonga最初的酒款,Follow Your dreams以100% Carignan釀製, 香氣是各種雜莓和花香,入口酸度分明, 帶有士多啤梨及酸車厘子等果香,濃郁卻不厚重。

Stay Brave則以100% Chenin Blanc釀成,開始是香草、薑、和花香,伴隨而來的是檸檬、柑橘等香氣,入口時酸度鮮明,收結帶有良好礦物感,是一款非常清爽宜人的Chenin blanc。


Baby Bandito Keep On Punching

Keep On Punching 也是一款100% Chenin Blanc釀成的白酒。與Stay Brave相比,Keep On Punching更像Loire Valley的Chenin Blanc,完全不經木桶,盡可能保存了酒的酸度與清新的感覺,充滿了蘋果、香梨、白桃等果香,酸度澎湃而又不失優雅,是一款非常出色的 Chenin Blanc自然酒。

I Am The Ninja

I Am The Ninja是Testalonga出品的一款Pet-nat(Pét-nat - 比香檳更早誕生的氣泡酒),同樣以100% Chenin Blanc釀成,酒標是一頭可愛的法國鬥牛犬。I Am The Ninja入口微甜(off-dry),香氣豐富,有青蘋果、花香、柑橘、麵包糠等香氣,酸度充足而且有良好的礦物感收結,是一款討人喜歡,適合任何場合飲用的氣泡酒。

I Wish I Was A Ninja

I Wish I Was A Ninja同樣是Pet-nat,但是它是由100% Colombard釀成,這種葡萄源自法國,是Chenin Blanc的近親。 與I Am The Ninja一樣,I Wish I Was A Ninja入口off-dry,鮮明的黃桃與蘋果香氣,酸度宜人,有如給大人喝的lemonade一樣。 它亦一如其有趣的酒標,無論是炎夏的池畔派對或是沙灘之旅都非常適合開一瓶與三五好友分享。



如今正值風雨飄搖之時,很多人對前景都感到迷惘,何不飲一杯Testalonga的Follow Your Dreams或Stay Brave,或許你會像Craig與Carla一樣不忘初心,提醒自己在亂世中也要“Keep On Punching”,風雨過後必有彩紅,Cheers!

23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